【本周私拔辣~人物特寫】陳昭婷

| More
Posted on

本週私拔辣SPOTLIGHT人物特寫
要介紹的是~能演能唱又會帶小孩【大國民進行曲】女主角
陳昭婷 


陳昭婷--飾演春子

眼前一個穿著入時的女孩,如果沒有提的話,很難想像她就是從小在明華園長大的陳昭婷。仔細看著在排練場的她,柔細的臉龐,卻透露著專注且略顯堅毅的神情,一舉手、一投足都入木三分。

身段優美、歌聲嘹亮的昭婷華岡藝校舞蹈科畢業之後,就先到專演外台歌仔戲的一心歌仔戲演出,之後除了隨明華園劇團登台演出之外,也因為亮麗的外型及演技爭相受電視劇邀請,可以說是比母親還忙碌。

努力打破大家眼鏡,闖出自己天地的她,亮麗的螢幕/舞台表現,當然也有碰到難以突破的挫折......特別是此次與金枝的合作,光要走進「金枝文化園區」就有兩個超級大考驗:第一是酷熱的淡水艷陽天+暖燒沒得比的鐵皮屋排練場。即使經歷過數年室內、戶外場搬演歌仔戲厚重裝扮的磨練,可前幾天太陽一燒燒到38度,有著多台工業用電扇也吹不散的悶熱直逼,不小心便把演員們烤得不成人形。隔日進排練場時只見,前一天略為「得砂」(中暑)的昭婷肩背上全是刮痧痕跡。至於第二個需要突破的,是為了保養身體、拒絕嚴重過敏上身,只好忍痛跟劇團超人氣搖尾巴「惡犬們」迎賓狗妞妞+迎賓貓Juby、麻吉保持距離。猜想,惡犬們應該心裡也很難過吧,「怎麼可能?怎麼可以?居然得不到歌仔戲亮眼新星的寵愛!」(編輯設計OS)

對於尚在青春年華的昭婷而言,飾演已婚婦人對他來說並不是一件難事,從早先大愛劇場的【南門外的月光】以及2009年跨足舞台劇,與母親孫翠鳳飾演情侶檔的舞台劇【海神家族】中,都是超齡演出已婚的角色。

然而這次的角色─春子─除了已婚之外,還外帶喪夫以及升格當媽。有鑒於對「小」字輩的過敏...不知道說同為小字輩的「小孩」這件事情對他來說算不算是件難事?

飾演劇中「春子的孩子」是金枝始終最少年的演員─王品果,和昭婷一樣同為戲班新生代,不知道會擦出什麼火花?看著即將升上五年級、鬼靈精怪孩子王的品果,壞心編輯忍不住期待這年輕喪夫、逃難期間要兼顧戲班一夥人生計的媽媽台上台下是如何對待孩子的哩。


===昭婷私檔案===

明華園第三代崛起新秀,自華岡藝校舞蹈系畢業後全心投入明華園總團演出,父親為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母親為明華園當家台柱孫翠鳳,因此她對自我的要求更為嚴格。從小耳濡目染下,勇於挑戰各種角色的她,亦經常扮演劇團中的「救火隊」,總是認真揣摩、細心學習,累積個人豐富的表演經驗與能量。

  • 1984年出生於屏東潮州。成長於台北,並於台北就學。 
  • 幼時成長在明華園戲劇家族,幼時即在戲中客串與年紀相仿的小朋友角色。 
  • 1989年參與第一次印象深刻的演出:《真命天子》女主角水韻婷幼年。隔不幾年,改演展若塵(男主角的幼年)。 
  • 2000年就讀華岡舞蹈科 
  • 2003年加入明華園戲劇總團正式擔任團員 
  • 2004年參加海峽兩岸歌仔戲藝術節演出,榮獲『十大傑出青年演員優秀表演獎』。 
  • 2007年於上海藝術季演出《劍神呂洞賓》重要角色白牡丹,是陳昭婷第一次單綱要角的國外演出,劇中部分唱腔由大陸老師作曲,深具挑戰性。 
  • 舞蹈與歌仔戲:小時與妹妹一起在家附近的社區舞蹈社學習民俗舞蹈與芭蕾,一直對舞蹈很有興趣,高中與父母討論,並依個人志向選擇就讀舞蹈班。畢業後加入明華園,並擔任舞蹈指導的工作(很謙虛的說,其實不敢說自己是指導),只表示,很希望能將所學與歌仔戲結合,舞蹈的美學也能進入傳統戲曲的世界。 
  • 對歌仔戲的理想:希望年輕人的力量可以在傳統戲劇的世界裡「玩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陳昭婷認為讓不同年齡的觀眾都來歌仔戲,傳承才紮得深,因此現在陳昭婷積極參與明華園國小校園教學示範演出,讓國小學童也能認識歌仔戲之美。 
  • 與明華園年輕一輩的兄長聊理想時,最希望的是能夠傳承這項美麗的藝術,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製作「歌仔戲版的YOYO」節目,歌仔戲當中有很多色彩繽紛又有趣的道具,亦有很多動物造型的服裝,非常能夠吸引小朋友的目光,也激發小朋友的想像力,希望藉由這些有趣的元素,讓歌仔戲紮根到更小年齡層的觀眾。 


下期私拔辣特寫~紅色防毒面具神秘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