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民的歷史課】聽黃金島阿公講古

| More
Posted on

生命直接的碰撞,能點燃最炫目的火花。


為了讓沒有經歷過日治時代的演員們更了解「大國民進行曲」時代背景,金枝田野小組不知從哪打來的消息,尋覓得知「黃金島」這號傳奇人物。不僅經歷過二次大戰,也曾在1947年二二八中奮戰。

大國民們在總幫主王二哥率領下,前往台中縣大里,拜訪這位正港臺灣魂,曾經在海南島當過日本兵的阿公--黃金島。


黃金島阿公身體相當硬朗,身穿條紋Polo衫、灰色細格褲和亮亮的咖啡色皮鞋,說起話來正氣凜然,一點都看不出已高齡85歲,倒是很有日本紳士的姿態。身旁的阿嬤消遣地說,阿公從小受日本教育,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又愛漂亮,連哪一件衣服要搭配哪一雙鞋子都很講究。

阿公一生精彩的故事就像他的名字一樣傳奇。他16歲赴日讀書,本來想當醫生,卻陰錯陽差考上日本海軍運輸部技士。為了讓台灣人可以跟日本人平起平坐,在海南島成為海軍志願兵,實地參與大日本的「聖戰」。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一開始上級只告訴要他們要「停戰」,後來他們才發現日本戰敗的事實,當時的這群台灣兵心裡只想著一件事:「災難已經過去了,終於可以回家了!」,沒料到卻被「祖國」中國政府關進集中營,他突破重圍逃出集中營,和同鄉集資買船,在海上漂流了十七天,中間還碰到大颱風及中國海盜搶劫,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逃回台灣。

我們和阿公整整聊了四個多小時,相談甚歡,阿嬤一直陪在阿公身旁,不停拿出洋芋片、花生酥、餅乾、汽水、綠茶等各種好料,熱情的招待我們。好客的阿嬤還不時給阿公重點提醒,深怕我們漏聽了甚麼精彩故事。

跟隨著阿公的話語,我們彷彿重回當時的事件地點,一同見證這段歷史,了解日本殖民時代對上個世代的深刻影響,也被阿公樂觀的人生態度感染,過往的大風大浪從不曾使他低頭,反而讓他更堅強積極的面對生命!




文字/林君育,攝影/鄭育欣 (口號:雙育出擊,所向披靡XD)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不知道這一篇文章是誰執筆的呢?好棒喔!那下一篇會是黃金博物館嗎?
超期待搞笑影片~~

我愛胡撇仔 提到...

跟浮浪貢比起來還蠻好奇大國民除了必備的金枝舞台風格外,戲劇本身有什麼細節觀眾可以/必需先準備。

通識教材中的台灣史,總在1945年台灣光復後快轉到1949國民政府來台(更不用說大國民是在講1945年8月接下來幾個月的事情了)。有看到推薦書單,但是懶惰的觀眾(比方我)有機會先抓到一點眉目嗎?(還是這樣會讓大國民有雷啊...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