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分的好戲

| More
Posted on
一千分的好戲
場邊札記
文/卓子涵,喬治商職表演藝術科學生


金枝演社劇團,即將在今年9月17~19日國家劇院演上一齣讓你又哭又笑的胡撇仔喜劇【大國民進行曲】。而我竟然有幸提前觀賞排練,在這舞台大幕未開的時候。

一開始,在排演前,演員們正在熱身;接著導演和排演助理討論著待會要排第幾幕、第幾個橋段,決定好之後,導演就和演員們讀本。這樣的畫面讓勾起我在高中學生時代裡的畢業製作。因為也有公演的演經歷員,才知道當個演員是如此的不容易!從開始籌備到演出前,從頭被導演盯到尾,當時演員的熱身是被導演操到會鐵腿,讀本時演員每講一句話都會緊張兮兮,只怕一個字沒有想夠味、沒情感。以前站在台上的我真的很羨慕其他班上同學,坐在台下,可以不用熱身,不會被導演罵到臭頭。

現在的我身份調換成了觀者,坐在台下看著台上的人排練,金枝演社的演員們實力還真不簡單,在7月炎炎夏季,淡水這麼高溫炎熱的天氣,沒有冷氣的鐵皮排練場,演員就算汗流浹背還是認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今天演員們在排練的是這一幕是芯儀、昭婷還有淑娟,三個人對戲。沒有劇本、台語又半懂,一開始還不懂這一幕是在演什麼,不過內容大概是說三個人安全的在阿兵哥的帳篷裡,昭婷的內心卻還是不放心。

這場的排戲,導演要訂走位。走位不是演員想走到右舞台就右舞台,上舞台就上舞台。除了導演要安排舞台調度,還要考慮燈光、道具......最重要的就是「動機」一個演員要走從走到右的動機是什麼?理由是什麼?從哪走到哪都要合理化!光是走位就可以排好幾次。經過導演還有演員的巧思,所有的走位都有合理化,而且重點還有「奇蒙子」——導演喜歡所創造出來的氛圍感受。

還有演員的聲音,台詞的情感、投入。最深刻的是芯儀講的一句台詞,最後的語助詞「餒」光是這一個字,就要刁好幾次了!導演要的是不能太超過的口吻,還要有點日文的感覺。碰上活潑開朗的芯儀,講起來真是台氣十足!

還有淑娟的台詞「take it easy」要講的正確標準,因為怕如果講的含糊,到時我們觀眾會聽不清楚、聽不懂,但是講台語講著講著又要突然講英文,是誰都會轉不過來吧!不過啊,不管是台語或是英語,大國民進行曲的演員們發音都很標準,真是讓人佩服!
除了這幾句讓人印象深刻之外,其他的台詞演員們都講得有聲有色,夠有感覺,真的迫不及待想看正式演出!不管是看個排練或是乾看DM…就讓人開始想像,配上舞台、燈光、音效、道具、佈景,畫面栩栩如生在每個人的腦袋裡!

還有一幕會讓人真的捧腹大笑!這場是利用燈亮到燈亮之間不同的動作定格,雖然燈亮時,觀眾看到演員是定格的,但是他們的肢體與動作,滑稽又生動!每一燈暗,會讓你期待下一秒燈亮會是怎樣的情節!

【大國民進行曲】內容精彩逗趣歡笑有趣!演員誇張的表達情緒、好死不死的巧合,把100分的好笑擴大變成1000分!

做一場表演、一齣演出,真的不容易,沒有幕後的工作人員就沒有台上的演員。但是沒有演員,就也無法演出!今天在金枝演社裡,有演員的辛苦、導演、排演助理、行政…在金枝演社付出的每一個人的認真與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