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蕭大俠作品榮獲「設計界奧斯卡」--RED DOT

| More
Posted on
一同慶祝【大國民】美術設計蕭大俠榮獲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大獎:紅點RED DOT
以下轉載自聯合新聞網http://www.udn.com/2010/8/7/NEWS/READING/REA8/5771514.shtml

蕭青陽88剪影獲設計獎 永存德國博物館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這幅剪紙以八八水災照片為構圖,描繪台東金帥飯店倒塌時,
軍人背著一位出家人、婦人牽小孩涉水行走的畫面。
圖/蕭青陽提供




















八八風災記憶,永存德國紅點(reddot)設計博物館。設計師蕭青陽以八八風災等台灣紀事納入「故事島」專輯唱片設計,日前榮獲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視覺傳達獎,除了登上得獎年鑑,還將成為永久展品。

「故事島」是李欣芸的音樂創作專輯,封面、封底及十幅內頁都是蕭青陽的雷射剪紙作品,旨在陳述台灣面貌,包括日月潭、蘭嶼和總統府,最特別的是兩幅八八風災紀事:一以台東金帥飯店倒塌為背景,一位軍人背著位出家人涉水而行,旁有婦女牽著小孩;一以那瑪夏鄉為背景,描繪村民合力抬起路樹。

「我本來以為這樣的設計情感,只有台灣人懂得,沒想到其他國家也能感受!」蕭青陽自承,他做「故事島」迥異於做明星唱片只重設計,放入大量情感,剪紙剪到去年八月時,發生八八水災,他原本自問「大家都去救災,我卻在這裡剪紙?」後來決定回到設計師本行,「把災難寫進故事裡,用圖像為台灣寫日記」。

剪紙並非照著單一照片,而是融合不同場景,像軍人背著出家人的畫面,就曾經CNN等國際媒體多方引用,蕭青陽再把背景改為金帥飯店倒塌。

細膩的刻畫與情感,竟然感動了台灣之外地區,去年還得了中國華語傳媒大獎最佳唱片包裝。

月前「故事島」雖在金曲獎失利,蕭青陽不氣餒,「『故事島』的台灣情感,能讓國外也感動,我比三次入圍葛萊美獎還要高興。」接下來「故事島」還將代表台灣受邀參加比利時平面設計雙年展、韓國首爾設計博覽會。

目前「故事島」國際版已在美國上架,蕭青陽說,他從八八風災發想,將各國災難都化為剪紙,包括青海及蘇門答臘地震,放入國際版。「『故事島』的故事,還會繼續。」

【2010/08/0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