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為筆下角色爭個氣長… 施如芳結集歌仔戲創作

| More
Posted on
為筆下角色爭個氣長… 施如芳結集歌仔戲創作
2010-11-22 中國時報 【汪宜儒/專訪】

施如芳是國內戲曲界中生代劇作家的代表性人物,她以新編歌仔戲創作聞名,如今,施如芳推出《願結無情遊-施如芳歌仔戲創作劇本集》,集結六齣新編歌仔戲劇本。施如芳說:「我劇中的人們,豈是為了一次亮相而召喚我的?我總得為他們爭個氣長,在短暫的演出後繼續留下活著的痕跡。」

施如芳施是台灣具代表性的中生代劇作家,
她認為劇本重要的是故事強度與和觀眾的
共鳴。
(鄧博仁攝)
施如芳在新編歌仔戲有所累積後,近年又把觸角擴展,跨足京劇、崑曲、豫劇與現代戲劇的寫作,像是與國光劇團合作的新編京劇《快雪時晴》,與金枝演社合作的《大國民進行曲》都是代表作。

戲曲劇本的出版在台灣少見,過去多是為了學術研究才見專書,內容也以傳統劇本的採集為主,當代新編曲劇本極為少見。「沒有足夠的創作量,也沒有讀者。」

編劇十多年來,施如芳看著自己一字一句雕琢出來的作品,在三、五場演出後就不見天日,像所有的劇本創作一樣,踏入「首演定終身、首演即是絕唱」的輪迴。她感覺心疼,也遺憾作品再無修整、表現得更好的機會。於是她想,「在舞台的繁華落盡後,不管有沒有看過戲的人,我都可以讓他們看劇本,看看我說故事的方式。」

於是,施如芳收錄六齣歌仔戲新編劇本《帝女‧萬歲‧劫》、《大漠胭脂》、《人間盜》、《梨園天神桂郎君》、《無情遊》、《凍水牡丹》。黑色喜劇《人間盜》寫兩個笨賊闖入官邸的連串奇遇、《無情遊》以倒敘跳接手法道出豪門寵妾懷念過往的情節、《梨園天神桂郎君》原型來自韋伯音樂劇《歌劇魅影》,再再展現出施如芳的創新與大膽。
「我聽人說過,歌仔戲沒人用倒敘說故事,也沒人演黑色喜劇,但這些話從來不會影響我。我只想把故事說好,然後希望這些作品和傳統戲曲一樣,演來很美。」

施如芳說,劇作與文學作品的價值在西方同樣受到重視,但在台未被彰顯,這部歌仔戲劇本集對她而言,並不是某部戲或劇團的附屬品,而是一部懷有獨特文學性的作品。

她表示,文學創作要文字風格之美,要架構完整,劇本創作需要的故事強度、觀眾的共鳴,更是強大的。「我明白編劇的宿命,劇本必須被演出才能證明存在,但我總是懷著文學之志在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