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命運分水嶺─回到大國民的1945

| More
Posted on
台灣命運分水嶺─回到大國民的1945
400年國族最錯置、最弔詭的荒謬時代


台灣歷經明鄭、荷蘭與清廷的爭奪,1895年,積弱滿清又將台灣割讓給後起之日本,台灣在日本兼具用心統轄與殖民高壓的經營,又在二戰終戰聲響結束了整整半個世紀的皇民化統治,爾後不過幾年光陰,又旋即面對1949年的國黨大撤退,將全中國的愁苦家恨,擠壓在這塊早已國族錯置的小島上。

台灣歷經明鄭、荷蘭與清廷的爭奪,1895年,又被割讓給日本,經歷半世紀皇民化統治,二戰終戰聲響終結日本在台政權,卻在爾後不過幾年光陰,旋即面對1949年的國黨大撤退,將全中國的愁苦家恨,擠壓在這塊早已國族錯置的小島上。

台灣400年的命運,彷彿正是亞洲游離之所的極端寫照。


1945的一夕巨變

1945年初,日本面臨二戰吃緊的局面,原本自傲的大和民族,從1942年開始正式徵拔台灣兵,但隨著戰爭拖宕,台灣人心對未來戰爭的結局不安已面臨崩潰。

1945年8月15日下午時分,日本天皇正式宣布無條件投降,但對台灣百姓來說,這一刻不但來得過於突然,也正是台灣人民面對「祖國變敵國、敵國變祖國」的荒謬轉捩點。

1945年的台灣民心,是以失鄉久遠中國人自處?是嚮往歸化日本民族的失落?還是思量一個妾身不明的新興台灣國族?…或是,一塊土地,兼緒這三種迥然不同的複雜國族情節糾葛?


黃金60日

根據當時報載,從日本宣布戰敗放棄台灣統治,到國民政府正式接管前,整整60天,無政府狀態下的台灣,卻是台灣400年從未有過的黃金時光—一個充滿希望、熱情的60日,猶如狄更斯【雙城記】的雋永開場在台灣這個歷史縫隙中窺見。

對照後來台灣歷史發展的大悲劇與無情高壓,這奇異與狂放的黃金60日,儼然成為台灣命運的分水嶺,怎麼不令 60多年後的我們仔細思索與玩味?

歷史必須往前回溯找到根源,所以,回到1945吧!重新認識那個台灣國族與歷史最關鍵年代,只有完整體認1945年的台灣歷史與人民情感,我們才能解開今天台灣島上許多的不諒解與仇恨的原點。



我們要尋回台灣遺忘的1945,就從金枝演社《大國民進行曲》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