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報導(二)演活戲班女團長 陳昭婷向母借鏡

| More
Posted on
演活戲班女團長 陳昭婷向母借鏡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女兒陳昭婷,近日卸下古裝、跨界演舞台劇,演出喪夫的女子戲班團長,陳昭婷今天表示,想起小時候媽媽 一邊帶她、一邊在戲班演戲的日子。

從歌仔戲跨足到劇場界的陳昭婷,去年就和孫翠鳳一起演出劇場版的「海神家族」,今年再度受到劇團「金枝演社」邀約,在9月演出「大國民進行曲」,劇中飾演 喪夫的女子戲班團長,得一肩挑起家庭重擔。

為了揣摩戲班團長的角色,陳昭婷想起小時候跟著媽媽孫翠鳳在屏東潮州的戲班生活,「當時媽媽在台上演,我在台下玩,利用下午場和晚場演出的空檔,媽媽就幫 我洗澡。」

陳昭婷說,那時劇團沒有固定休息的地方,演完戲就睡在戲台,洗澡還得和廟裡借澡堂,最令陳昭婷印象深刻的是得用幫浦壓水沖澡,遇到冬天還得洗冷水澡。

當時孫翠鳳也才剛開始學歌仔戲,平常得一邊照顧陳昭婷,還得一邊上台,孫翠鳳也曾和陳昭婷說,當時忙到得一邊抬腿拉筋,一邊餵她喝奶。

不過陳昭婷也因為從小就跟在孫翠鳳身旁,在媽媽身上學到女性的堅強,如同劇中所傳遞女人的韌性像菅芒花一樣,種子落到哪,就能展現適應當下環境的生存韌 度。

今年26歲的陳昭婷除了是明華園第3代團員的重要角色,明華園團長陳勝福也是陳昭婷的爸爸,今年還賦予她一項重要任務,接下明華園下一場演出的副導演職 責,陳昭婷說,「爸爸都會把最難的工作給家人做。」

而陳昭婷的第1場副導演工作,將於16日在上海世博「台北文化週」,演出國際版「超炫白蛇傳」,屆時將上演水漫上海市,帶給大陸民眾不一樣的文化震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